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远山的博客

看朝阳升起,看落日余晖,迎接新生活,让生命更精彩

 
 
 

日志

 
 

【原】从对手到朋友  

2013-06-22 23:56:01|  分类: 学校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对手到朋友

                                               (2012年的一篇工作日记)

                                                                       文/远山

      

      2012年4月22日 :                                                                          

       食品行业的安全已使全民得了焦虑症和恐惧症,化学产品都成了我们的主食配料。药品行业的安全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药品到底是治病的还是致病的?所以有人说,“感冒了舔舔你的皮鞋就行了”。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一座座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它是否是合格安全的产品不是立竿见影就知道的,只有用汶川地震来检验才知道它的安全性, 血的代价太大了,重建汶川我们花了多少亿?

      汶川地震后人们知道了“史上最牛的校长”、人们喊出了“史上最牛的包工头”。如果没有汶川地震,人们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是用良心在做事,他们懂得“责任”二字的分量。 因为他们知道责任压在他们的肩上,所以他们的行为在汶川地震时挽救了那么多的生命,他们所有的孩子毫发无损。我从事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这建筑行业的乱世之秋,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责任尤为重要。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建筑质量的管理者,我不能丢掉我的责任而随波逐流。

       我们都知道钢筋是建筑主体结构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如果钢筋不合格,建筑还能合格吗?近年来“瘦身钢筋”和“劣质钢材”大量涌现,从南刮到北,几年的光景遍布整个华夏大地,我们不得不佩服南方人的聪明,他们竟然想到把钢筋拉细了来谋取利益,我不得不佩服北方人学的快,刚刚在网上知道瘦身钢筋进入高楼大厦,我市的建筑市场瘦身钢筋到处可见。最近发生的一件工作上的事,困扰我半月有余,终于拨开云雾,最后因为我的坚持捍卫了我的工作职责。

       4月9日(星期一)那天,我带领人员到一建筑工地检查工程,该工程建筑面积8000多平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是商场,三层到七层是住宅。独立柱基础,有450厚的防水板,地下室外墙为剪力墙。所用钢材全是劣质钢材,合格证是莱钢的,钢材钢号是LWG,从12到25的钢筋,直径均不符合设计要求,并且尚未做进场试验,已施工完毕。询问施工单位说是开发商供材,他们也知道钢材不合格。我们检查完还没回到办公室我的手机就响了,分管领导询问该工程的事,有关领导已经找到了局长。下午一上班分管领导就等候在我的办公室,我说明了施工现场的情况,不合格钢材治理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这种情况我征求了科室其他人员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显而易见绝对不能使用,全部拆除退场。领导为难,上面来了话,全部退场这损失就大了,我说,“他们就得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我们没有商议出结果,领导接个电话就走了。

       第二天(星期二)早上,领导来到到办公室,开发商也来了。领导直接就对我说,“我看这件事就这样处理吧,对钢材取样去做力学实验,如果实验指标合格,让设计再进行验算,拿出个处理方案。”然后征求我的意见,如果没意见就这么办。当着开发商的面,我说:“既然领导已经这么决定,我只有服从,但我有个条件,我的底线是保证结构安全,对着开发商说,大领导怕领导,小领导怕领导,我不怕,我是工程技术人员,对于技术来讲1+1就是等于2,对于行政来说1+1可以等于3也可以等于8,如果让我放弃工作的原则,我宁肯不干这个工作。”我没有给开发商留一点回旋的余地。当即我安排人员去现场取样送实验室实验,并通知实验室立即检测。

       4.11(星期三)上午施工单位拿来设计单位出具证明,“防水板不是受力构件,剪力墙只是挡水作用,也不是受力构件,12的钢筋使用在防水板和地下室挡水墙上,没作用,”显而易见钢筋不用更换。这是什么处理方案?我让施工方接通设计方的电话,电话里是我认识的设计师,他告诉我他的设计公司资质不够,挂别人的资质,他给我解释,不是剪力墙,是挡水墙,防水板只是起到防水作用。听后让我不解,安排人员去工地检查,并把施工图纸拿回来。检查人员又发现新的问题,剪力墙施工缝止水钢板处施工不符合要求。

       4.13(星期四)一早我到办公室看图纸。上班时间开发商就来到我的办公室,见到我后,讲他的各种关系和各个项目,提到他对我早就认识相当的熟悉,讲话间,他的电话一个接一个,说话相当烦躁和蛮横,我静静的听他的讲述他的辉煌和工作的繁忙和苦恼。等到他书归正传时,我拿出设计的处理方案,并说如果防水板不受力的话配12的钢筋不就是浪费了吗?那还配钢筋干嘛?你让设计把计算书拿来我看看,设计说是挡水墙,图纸上明明标着剪力墙,我把图纸让他看,我告诉他,他当即就给设计打电话,痛斥了一顿.......像教训孙子一样,图纸上明明写着剪力墙,你能轰了她吗? 他说其他项目都是用的这种钢材,市里不管,其他区也不管,我说,你在那用我不管,就在这用不行,我明确的告诉他,我的底线是结构安全,设计单位必须拿出充分的理由,希望你能理解我的工作。

       为了准确核实钢筋的情况,下午又安排两个人对已施工的部位的各种钢筋全面检查核对,抽查结果各种规格的钢筋均不符合设计要求。接到开发商的电话要和我见面,我定好让他到单位,我返回办公室,我告诉他你不仅是12的钢筋不合格,而是经抽查各种都不合格,设计不能只验算一种钢筋,而是要对所用钢筋都进行验算,举个例子,如直径25的按照22的进行验算,

      4.13日(星期五)我上班开发商已早早等候在办公室,又拿来一份设计说明,防水板和剪力墙中12的钢筋经验算满足要求,框架柱中25的钢筋每边增加一根。我说设计单位出具的说明还不行,那其他规格的钢筋那?我对开发商说,这样吧,您是老总,我说你也不明白您别来了安排其他人,他贬低了一通设计人员,只有我找动设计人员,对他很不满意,以后再也不让他设计了,花钱多。要知道这么麻烦,就是罗庄的项目完成了,否则我把钢筋解下来都运罗庄去。

      开发商走后, 我给设计人员打了电话,讲明了工程的情况,让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验算,并讲了我们技术人员的责任,对用户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设计人员告诉我开发商只是告诉他只有用在防水板的12钢筋不合格,我告诉他在基础内所有钢筋都不符合设计要求。他惊呆了,是这样的吗?

        4.14日(星期六)上午  我找到了监理公司这个项目的监理工程师,向他说明情况,让他去工地看看,必须履行监理的职责。

       4.15日 (星期天)监理公司进入工地,对钢筋全部进行了抽样试验。并给我打来了电话。

       晚上,开发商给我打电话,觉得进行彻底改。情况发生了转变。他告诉我所有的不合格钢材全部更换。

       4.16日(星期一)早上班开发商在办公室等候,向我表白彻底整改的决心。我们又进行了交流,他最后向我坦白,他找了市建委的人咨询他这种情况怎么办?市建委的人问:工程是哪监督?他告诉是兰山监督的。市建委的人又问,是谁监督的?他告诉是我监督的。市建委的人一听告诉他,“你改把,没路可走,谁也别找了,没用”。他笑了,说:“我今天轻松了。”我也笑了,说;“那我也轻松了。”

       4.16日晚我给开发商发了一封短信

李经理:今天听了您的一席话,您的感悟,也驱散了滞留我心中多日的阴霾,心情轻松了许多。我们也许是同一个时代的人,受过同样的教育。记得列宁说过一句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时代不管怎么变迁,社会上谁都离不开谁。中国目前的现状使得人的思想是有些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这需要我们所有人努力再走向正常的轨迹上来。曾读过一本书,书中于娟博士的一句话“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常回荡在我的脑海,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在这个转瞬即逝的时间里我们应该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李经理,再一次谢谢您对我的工作岗位和我此次工作行为的理解,来日方长!

       4.17日晨他给我回了短信

站长:早上好!最近事情比较多,有点累,回到家关手机,开机看到你的信息,再次感觉到你的知识层面非常广泛渊博!我虚心向你学习,祝你平安幸福!工作愉快!感谢您的支持!

       4.22日晚发给他的一封短信

李经理:

       确切的说,我们是因为这个项目而相识,从4月9号这一段时间里我们有过多次的交谈,你多次说过你从内心理解我,我确信你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肺腑,而我也真的被现在的你感动,我的职业注定我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但大多如过往云烟,能记住的不多,就像十几年前的你,在你谈起时 我能想起一个印象。而今天的你却会留在我的记忆里,不管多少年过去。

        在我的眼里没有中国人所谓的“好人、坏人”之分,在我的心里印记就是“人自初,性本善”。没有天生的杀人犯,之所以犯罪都是一定的背景和环境造成的。就像这次的钢材问题与我们的现在的社会一切向钱看的社会现象是分不开的。“这种钢材在别的地方能用,为什么在兰山就不能用呢?”

       我对人的标尺只有两种:有社会责任心的人和缺少社会责任心的人。我被你感动,因为这件事在短短的几天里您的世界观发生了变化,我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的状态。我仍然记得你对我说的那句话“如果罗庄的项目没完成,我就把这些钢材都送到罗庄去”您现在的这种变化和对工程质量的转变是我想不到的,

      常常听有人这样说,等有了钱再去做慈善,那么多少算有钱了呢?而我认为做慈善和有钱没关系,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做慈善,不做危害别人和社会的事 就是在做慈善。我曾在一本书中读到一个简单的哲理“用力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完;用脑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好。”我一直铭记在心。用心来做事,我想这句话对每个人都会有启迪。

       李经理,多少年过去,也许我们会成为朋友,会淡然的拉起今天的往事而有所感悟。祝您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

4月23日开发商给我的回信

站长:早上好!说句心里话我对你的敬业及实干精神所感动!被你的无私磊落所敬仰,认识你是我工作中的财富,你的知识广泛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会成朋友,也永远是朋友。

 

       后记:我们现在成为了真正的朋友,他说我改变了他的经营理念,以前根本没想工程质量的事····  现在他的项目做的很好,他常会对我说起,我会记住列宁说的那句名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