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远山的博客

看朝阳升起,看落日余晖,迎接新生活,让生命更精彩

 
 
 

日志

 
 

【原】抗震学校建设纪实(7)---十二中实验楼建设的开端  

2012-06-29 21:13:51|  分类: 学校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二中实验楼建设的开端

       半个月前,教育局的杜科长打电话给我,请我去看一下十二中的工程情况。我说:“行”。当我到达工地的时候,发现工程还没有开挖,见到了彭科长,都是老熟人,他们把我引见了十二中的孙校长,彭科长说出了真相,想请我吃顿饭,孙校长想认识认识我,他们知道请我吃饭我不一定答应,说有工程的事我肯定来。

       席间,得知十二中新建教学实验楼,目标想建设一个质量好的工程,由于工程在沂蒙路边上,建筑造型要美观大气。所以他们请了一家青岛的设计院设计,找了一级建筑企业-冠蒙公司施工,华夏监理公司监理。孙校长也谈到了汶川地震,震后她去了汶川,感受很深。所以她要求质量一定要好。知道了他们的意图,我给他们推荐了聘任华夏监理公司的刘辉做总监。我是在七中认识的刘辉,他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优秀、最负责任的监理。

       一天,接到李主任电话通知,让我负责十二中的项目,说学校专门指定请你去负责监督这个项目。

       星期一,何校长给我打电话,由于基槽开挖与原有教学楼很近,想请我去看一下,由于周一我工作很忙,让他们请勘察设计人员看一下拿出个处理方案。何校长还是想让我过去一下,想让我先给施工单位交代一下,我定了下午的时间, 忙完下午的工作,大约四点我到达十二中工地, 勘察人员在场,一见是洪工,我们都认识,洪工说已经拿出了支护方案。冠蒙公司的顾经理,当张经理和杨经理向我走来的时候,我的心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他们正是二小的施工项目。二小是我心中永远的遗憾!虽然后来我退出了二小监督,这个施工项目前期给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他们能把这个项目建好吗”这个想法在我脑中盘旋。 开会的时候我对施工单位直言不讳说出了我的想法和要求,指出了他们在二小施工是的不良做法,和对他们的希望。施工单位强调了二小的特殊性,顾经理对我说,说心里话他们公司根本不想干学校的工程,不挣钱。孙校长说了顾总这次表态就是不挣钱也把这个工程干好。施工项目表态这次一定把这个工程干好。

       今天从早上就下毛毛雨,是我们站的年轻人期盼的好日子,可以不用下工地雨休。中午我已到家,杨经理给我打电话,说十二中实验楼今天验槽,忘了通知质监站,告诉我勘察、设计都来了,看看是不是我还得过去一下,来接我。我知道是青岛的设计,问一下设计人员什么时候回青岛,如果不急着回去就定在下午,施工人员说,设计人员想尽快返回,我于是决定过去,让他们来接我。到达现场快十二点了,我走进工地办公室,只有校方的何校长和严老师,不像验槽的样,我按照监督程序检查验收人员的组成情况,杨经理说勘察洪工有事已经走了,问监理人员的情况,说总监已经走了,问施工单位的人员?说公司的人员都去到技能比赛现场去了,只有设计人员在场,看样验槽已经结束了,那又让我来监督什么?我让他们通知监理和施工单位人员必须来, 然后让他们给我拿安全帽我到现场看一下基槽情况。

       基槽按照设计要求挖到了砂层。施工杨经理介绍基槽很好大家都没意见,只有一处含泥沙部分他们清除后又回填了砂,设计不同意,要求挖出去,要求直接把基础下落。

       我查看基槽情况时发现,基槽东临原教学楼,并且地基低于教学楼40公分,地基还有局部为细砂,基槽周边都是回填土,问施工单位基坑深度是多少,施工人员说是4.8米,我又问了设计基础垫层设计是什么样的,这时施工单位的顾经理赶到了,设计人员也下来了,我在现场提出了以上几个问题,1、对于40公分的高差如何处理?顾经理回答,40公分不要紧对原建筑物影响不大不用处理。2、局部没有挖到中粗砂能不能符合要求?顾经理说不要紧。3、基坑是否需要进行支护?施工杨经理说不到深基坑标准不用支护,我提出建议虽然达不到深基坑标准,但到雨季了,最好进行支护否则下雨就会塌方。4、因为地基为砂层,我建议垫层最好满打,对地基有保护作用,施工单位赞同,设计人员请示后不同意。

       我回的办公室,核对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的情况,资料员说人员的证件和资料还没整理出来,我查看项目人员名单,查看后项目管理人员除了施工员和一个无证的技术员在现场,其他都不在现场,还有挂证的现象,让他们进行调整,查阅了有关资料,图纸审查完毕尚未出结果,还没有领取施工许可,办理相关的监督手续,我提出了要求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我留了监督记录。他们挽留吃饭,我谢绝了,送我回程的路上,杨经理表态,这次他一定把这个工程干好。到达家中快一点了。校方选择的最优秀的公司也是这样。如何才能规范好建设程序呢?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