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远山的博客

看朝阳升起,看落日余晖,迎接新生活,让生命更精彩

 
 
 

日志

 
 

【原】一名搽鞋工人带给我的思考  

2013-01-03 22:15:19|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名搽鞋工带给我的思考

                                                                                                 文、远山

       在二店门前有一名擦鞋工人,他是一位聋哑人。让我注意到他,还是爱人告诉我的。2009年春节前的一天,我和爱人出去逛街,走到二店门前,爱人驻足,说过年了,他要擦擦鞋,他在一位擦鞋工面前坐下,我在旁边等候,擦完鞋子,爱人付了钱。回家的路上,他告诉我,那名擦鞋工是一位聋哑人,他擦鞋非常认真,他擦鞋就来找他,说不能为他做什么,让他擦鞋也是对他的帮助,并且告诉我,以后要擦鞋的话,就去找他擦。

       爱人是衣着比较讲究的人,由于我的工作性质每天去工地检查,出去就是一脚泥,每天如此,也便不怎么讲究鞋子的卫生,当他早晨送我上班的时候,看到我的鞋子还是灰土土的,总是提醒我上班后把鞋子擦干净。每到换季的时候,他就把我和儿子的一大堆鞋子拿出去擦干净、保养后放回鞋柜,再到换季的时候,我和儿子拿出来就穿。

       爱人离去很长时间,我不敢见那位擦鞋工,甚至怕见到他而远远的躲开。爱人生命的最后时日,我们每天步行从家到医院,我陪他去打针,为了不让他知道病情,我和春雷商量,没有让他住在医院里,白天到医院打针,打完针就回家,所以每天路过擦鞋的地方,每天回家的时候都见到那位擦鞋工。一日,爱人停下脚步,说要擦擦鞋,让我先走,我说等他,他不让,一定让我先走,可是他不知道我在争取和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但是为了不违背他,我只好一个人先走,走出一段,我回过头,看见那位擦鞋工在低头擦鞋,爱人却在望着我的方向,我明白了,他是想把我的身影收在他的记忆里。从知道他的病情,我就开始瞒着他。春雷告诉过我,即便我们大家瞒着他,他不可能不知道,只是他不说而已。我和他谁也不说破,我每天高兴的面对着他,他每天平静的面对着我,我也知道我们都是不想让对方心痛,这就是爱吧。那天,爱人让那位聋哑人擦了最后一次鞋,也奉献了他最后一点爱心。

       爱人走了两年多了,我渐渐的接受了这个现实,母亲也不再对我形影不离。放假,我走近了那位擦鞋工,坐在了他的面前,他无语,娴熟的给我擦起鞋来,擦的非常细致认真,第一道工序先是用水擦去鞋帮和鞋根部泥沙,每一处缝隙都不漏掉,再用干布擦干净;第二道工序把清洁剂喷在鞋面上,又仔细的擦洗,同时把鞋带解下清洗干净,查看没有一点污渍方开始上油,然后用两种干布把鞋打亮上光,换脚的时候,没有语言,用手语表示,鞋子擦好又认真的穿好鞋带,并且仔细的把鞋带打扭的地方都展开,再把鞋带打好结。我坐在他的面前,看着他每一个动作,不仅是在看他擦鞋,而是在欣赏着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透支出的人品。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道德缺失、不负责任成了社会的通病,本身正常应该做到的,大家都不去做了,所以每每见到一个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做事的人,报纸上就公认为最美警察、最美教师、最美的哥....... 而我见到的这位聋哑擦鞋工 ,可以说是社会的底层人物,擦鞋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他做的如此认真和精心,他服务的态度和责任心令我敬佩,也值得大家敬佩。他是一位聋哑人,没有高深的知识和技能,却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服务,自食其力给社会减轻负担,并且体现了他自身的价值。所以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人的本真和存在的社会价值 。而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人,没有理由不做好本职工作,我们有着一定的技术能力的人,没有理由不把我们的知识和技能回馈给我们的社会。

       在这位擦鞋工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渺小,他身有残疾,没有体面的工作,却能正确的面对生活,享受他的职业带来的快乐,当发现你的鞋子有残破,他会用哑语指点提醒您这里有问题了,穿鞋带的时候把鞋带两边对齐,而不是一边长一边短,一双鞋子是他的全部工作,他把这个工作做的完美,让人无法挑剔。而我,作为一名知识女性,面对家庭的变故,放弃所有,差点葬送自己的人生,两年多了,至今没有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来,时而消沉,时而折磨自己,来浪费自己有限的生命,面对这位擦鞋工,我才真正领悟了“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只想到你失去了什么,要想想你还剩下什么”这句话的含义。

       所以,我意识到,只有面对生活,承担起责任,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社会和他人的服务中去,才是对所爱的人真正的缅怀,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