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远山的博客

看朝阳升起,看落日余晖,迎接新生活,让生命更精彩

 
 
 

日志

 
 

【转载】谈书法欣赏  

2013-01-07 22:03: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邓宝剑《谈书法欣赏》
 

常听人充满自信地说:“虽然我不练习书法,但是我懂得欣赏书法。”也有人谦逊且充满期待地说:“我不懂得欣赏书法,谁能告诉我怎样看一张字的好坏?”常有人掷地有声地说:“那个名家的字一定好吗,我就不喜欢。”还有人义愤填膺地说:“当代人的字七扭八歪,人家古人的字都是有法度的。”

看来书法欣赏是一种充满争议的活动,要想将它说清楚非常困难。针对种种争议,我想简要地谈四点看法:第一,鉴赏书法需要丰富的书法史经验。第二,书法鉴赏不是推理活动。第三,书法鉴赏是有标准的。第四,鉴赏书法要看格调和独创性。

书法欣赏是一种复杂的技能,如果没有长期的鉴赏经验,是根本不能做到对书法作品的深刻判断的。“观千剑而后识器”,练就一双“平理若衡,照辞如镜”的慧眼,其难度不亚于成为一个高明的创作家。人们面对书法作品都有好恶之情,但千万不要以为每个人的好恶都可以充当对作品的鉴赏判断。号称自己虽然不练书法但懂得欣赏书法的人一定要扪心自问:你对书法的历史究竟了解多少,你对古往今来的经典之作是否熟悉?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鉴赏经验,就很难知道一件作品到底在讲究什么。

如果一个人不能理解一种推理活动,比如一道数学题是怎么证明的,那么只要你告诉他详细的步骤,他就会立即理解。书法欣赏是一种技能,这种能力表现在对艺术形式的直觉中。如果你是个行家,一眼看去便能知道斤两。如果你所学尚浅,讲再多的话也不能让这件作品打动你。

既然欣赏者有内行、外行之别,对书法的欣赏有深、浅之分,那么说明书法的欣赏是有标准的。一个在历史上得到公认的书法大家,他的作品你如果不喜欢,只能说明你的眼光还需要提高,不能因为你的不喜欢就说人家的水平不高。然而书法欣赏的标准永远是无法言说的,也无法像一把尺子那样客观化。一旦落于言荃,或者一旦客观化,比如说王羲之的字就是标准,这个标准就僵化了。如同绝对的圆和绝对的方,在经验世界中本来就无法实现,但它们是衡量经验世界中的各种圆圆到什么程度、各种方方到什么程度的标准。越是鉴赏的行家,他的眼光就越接近这个标准,对这个标准也就有越深刻的领悟。换句话说,鉴赏也是有“道”的。

究竟怎么欣赏书法?我想,可以指出两个基本的方面,至于对这两个方面有多深的把握,那便因人而异了。这两个方面一是格调,一是独创性。格调有高下、雅俗之分,和作者的功夫也有关系。一流的书法作品必然透出精深的功夫和高雅的趣味,正如古人所说“工夫”与“天然”。独创性也很重要,即使一个人能够和某个前辈大家写得一模一样,也不代表他和前辈大家有同样的成就。“买王得羊”、“买褚得薛”,其实都是让人失望的。好的作品,总能从以往的格局中走出自己的一步。好的鉴赏家对这“自己的一步”非常看重,绝不会从这里打滑过去。如果一个人对作品的独创性不能敏感的话,肯定不能准确衡量书法作品的价值,他会觉得南宋的吴琚和北宋的米芾写得一样好。

(方建勋博士约稿,说请写数百字,谈书法欣赏。此题甚大,要求字数甚少,真苦了我也。以此交卷,不知能及格否?)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