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远山的博客

看朝阳升起,看落日余晖,迎接新生活,让生命更精彩

 
 
 

日志

 
 

【原】红尘一曲(八)  

2016-03-20 23:57:44|  分类: 远山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尘一曲(八)

                               我和儿子的胆大包天
    
     对他人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
                                                                 ——远山语录
    
     儿子胆大包天,在刚刚高中毕业,竟然突发奇想举办个人书画展。远山胆大包天,在没有任何能力的情况下,竟然异想天开决定筹建一个投资几十万的展览馆。
     儿子上高中后,突然提出想学美术,改上艺术班,没有得到我和他父亲的同意。高二的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的6月我同意了他的请求,学习书法专业。在姚东升老师的推荐下,暑假开始从师四中的焦念明老师学习书法。8月份又提出去北京学习,我联系了北京的同学,考察了书法培训班的情况,8月底把他送到了北京,学习班的指导老师都是北师大和首都师大的老师。
    2011年儿子参加高考,学校不理想,他说,他的目标是名校,请求我再给他一次机会,他决定复读,我依了他。于是儿子又背起行囊去了北京,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的辛苦没白费,2012年高考,以第五名的成绩被鲁迅美术学院录取。
     孩子们陆续接到了录取通知,一天,儿子参加完同学的升学宴回来,悄悄的问我,“妈妈,我考上大学了,咱家不请客吗?”还有点沾沾自喜,“他们考的普通大学都请客,我考的还是名校呢。”
    其实,早在几年前,社会上就兴起了升学宴,当兵宴。我和他父亲就谈论过这种现象,爱人说等我们的儿子考大学,不请客。考学是人生很正常的事情,现在的大学已不是古时候的金榜题名,几乎孩子们都有学上了。我和爱人有同感。 
    听了儿子的话,我把我和他父亲的想法告诉了他,儿子没有说话。
    过了几天,儿子对我说,妈妈,我总得把高中画一个句号吧,要不我举办一个个人书画展,行吗?我听后对儿子说:“行。这个妈妈支持你。”
    但是我们对办展这方面一窍不通,于是我又带儿子去见了姚东升老师,把儿子的想法告诉了他,征求他的意见。姚老师听后,对儿子说:“你先写作品,写完了之后我看一下再说。”
    回来之后,儿子就开始写作品,我在建筑工地给他找了个房间,写大作品,晚上,我每天给儿子当书童,他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整个一个假期,同学都出去玩了,儿子就在默默的准备他的“大作”。
    作品写的差不多了,我和儿子又去见了姚老师,姚老师看后,说,可以,市书协举办。我告诉姚老师,您指导着,我们自己筹备。于是,儿子忙碌起来,装裱字画,策划、印刷宣传册页和作品集,租场地,布展等一系列的事项。最后姚老师负责安排开展的事项邀请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书画界人士,我负责通知他父亲的同学和朋友,儿子负责到北京请他的老师给写展题。姚老师根据领导的时间表,定了开展的时间,给起了展名。

    开展的头一天儿子病倒了,打了一晚上的吊针,第二天《李为之个人书画习作展》在羲之故居如期举行。儿子用这种方式给他自己高中画上了一个句号,给他的老师和父母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儿子上大学了,我全身心的投入了工作。2012129日带领校建工程爱心建设团队为兰山区教育系统做了一场报告会,之后投入到保卫学校建设中,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便萌发了想建设一个中小学抗震建设展览馆的想法,这样开工第一课就不用我亲自去上了,可以到展览馆上。
    儿子暑假回来便征求他的意见,妈妈想建一个展览馆。把我的想法和儿子说了一遍。儿子说:“行,妈妈你建吧,我当你的参谋。”
    于是我和儿子就构思起兰山区中小学抗震展览馆的规模来。我开始筹划起展览馆,想把建筑技术和思想教育融合在一起。大致构思完成,我就去把我的想法告诉红旗小学的蒋守运校长,他是第一位响应建设抗震学校的校长,我的想法又得到了他的响应,他还是爽快的说,“聂站长,需要我做什么,您说,我绝对支持。”
    我又去了市教体局,见了孙杰书记,讲了我的想法,他说很好,可以建。表示支持,问我在哪里建,我告诉他,想在兰山区建。 

    有了响应的人,于是2013年的7月我就拿着我的策划书去找教育局的领导 ,正值暑假招生,领导的电话都关机,联系不上,我就去追踪领导,未果。最后,我把策划书报给了教体局的同仁,他们说得一级一级的上报,我就开始等待,一个漫长的等待,最后杳无音讯。于是,我又把我的想法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说这是教体局的事。说他和教体局联系一下。一晃到了年末,我又走进了局长办公室,领导说教体局不同意,我很遗憾,局长说我再给教体局联系,当时就打了电话。告诉我他和教体局再商量。
    我也没接触过经济,具体花多少钱也不知道,蒋校长说花两三万,由红旗小学出了,我估计得投资十多万,魏校长说,按你的设计方案,三十万也拿不下来。领导问得花多少钱,我说差不多三十万吧。
    2014年初接到通知,两个领导终于达成共识同意建馆,共同出资建设。我们局的领导想在半程教育基地建,教体局没同意,最后决定在红旗小学腾出一口教室。面积太小了,我只好修改方案,后来教体局领导到现场看了也觉得小,又指示用两口教室。几经周折,终于在69日开工建设。
    我和蒋校长共同负责筹建,我和蒋校长商量,我只负责建设,其他资金选队伍都是他的事。由于蒋校长把展馆建设想的过于简单,找的施工队伍对我的展览馆设计意图不通,又找了一个队伍还是不通,于是我亲自指挥建设,实物展厅部分找来建设学校的施工队帮忙,装饰部分由装饰施工队施工。两个队伍得相互的协调配合。施工人员对展览馆的施工精度理解不了,又上教育课又看着干,哄着干,超乎想象的难度。由于我的严格,达不到我的要求,只好一次次的返工,千难万难,干干停停,停停干干,终于在20155月把实物部分完成。但由于没有资金处于了停工状态。
    建设过程中,有很多朋友义务帮忙,进行技术指导,施工中的难题,我有求必应。6月我开始为资金奔波,局长终于研究先想办法拨一部分资金,然而资金没落实,我也病倒了,年底上班,资金得不到落实我也没法让施工单位开工,就这么搁浅着。过了年,我又催促站长资金的事,一直未果。
    原计划2015年能开馆,2014年底请焦念明来说给写了前言。2015年底又请姚东升老师给写了馆名,一切只待东风,由于资金问题遥遥无期,因我市计划在2016年、2017年要解决大班额的问题,近100所学校要开工建设,我不能再等待了,于是把我的难处和想法向规划局的领导做了汇报,请求支援,于是又见曙光,帮我找了布展公司,公司老总听了我的介绍,知道我为学校而建,是一项公益展馆,冯总说,我们只收成本费。展馆建设又能建设了,我期待着。
    我也相信《兰山区中小学幼儿园抗震建设展览馆》一定能和大家见面 。为临沂市20162017年大规模的学校建设领航。保住兰山区乃至全市的校建工程质量,为孩子们营造一所所安全的、健康的、抗震的学校。希望我们全社会行动起来,为了老师和学生的安全,让爱走在前面。
    从开始立项到今天已经四个年头了,回想起来这几年的苦与乐,我不知道怎么撑下来的,规划展览馆的鲁馆长见到我,还在为展馆奔波,她说,想想不出你这么有毅力一直在坚持,我能帮你的一定帮你。
    是的,我也在想,这几年是什么在支撑着我没有放弃。是临沂市的孩子们的安全,是我们这个不健康的建筑行业,让我不能放弃,让我一个没有一定权威和能力的弱女子胆大包天的要建设一个建筑展览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