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远山的博客

看朝阳升起,看落日余晖,迎接新生活,让生命更精彩

 
 
 

日志

 
 

【原】“三八节”印象  

2017-03-07 12:29:28|  分类: 远山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八节”印象                                                     
                                                            ——2017年3月7日(农历二月初十)
 
【原】“三八节”印象 - 远山 - 远山的博客
 
                                                      文、远山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国际上,妇女节的全称是际和平日”,是世界   小时候对妇女节的由来不清楚。儿时,“三八节”的印象是妈妈的节日和老师的节日。到了青年时代,也从没特别关注过这个节日,以为这是已婚妇女的节日,与我无关。

     参加工作后,单位里开始过“三八妇女节”了。记得第一次过妇女节,单位的领导还专门在会议上讲了话,工会还给妇女发了礼物,一包卫生纸和几袋洗衣粉,年龄大的女同事还说了开心的话。单位主任是从乡镇来的领导,工会主任也是从乡镇来的,都是男同志,领导讲完话就走了。工会主任倒是很随和,和妇女们搭讪着,组织发东西。

      这一天起,我知道了工会是干什么工作的,也知道了妇女节的待遇,那天领回了礼品,回放到办公室,我们办公室的主任还说了句笑话,他说,“儿童有节日,青年有节日,老年有节日,军人有节日,妇女有节日,就我们这些四不靠的男人啥也没有。”
     在八十年代单位里发点什么东西都是高兴的事,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事,那时单位的领导是军人,每逢八一建军节,当过兵的人都发礼物,每逢九九重阳节,老干部们都发礼物,一想我们科室领导一年中发礼物从来也没有他的份,这些节日他都靠不上,既不是青年也不是老年,既不是妇女也不是军人。
     还有一年的妇女节记忆很深刻,是撤市划区后,领导更迭,工会主任换成了女同志,有一年的三八妇女节,工会主任在六楼会议室组织全体女职工开会,庆祝三八妇女节,还请单位领导给讲话,工会主任心很细还购买了一些糖果和葵花籽让大家吃,不料领导在上面讲话,下面有人不自觉连吃带笑说个不停,领导没讲完话一气之下拂袖而去。大家顿时鸦雀无声了。工会主任笑着说,我还买了瓜子让你们吃着也没堵住你们的嘴,本是高兴的节日就这么过去了。这个节日,我心里觉得很好笑,所以这个妇女节记忆尤为深刻。

再有一个留在记忆里的三八妇女节就是儿子给我和姥姥过的一个妇女节,那时儿子还在上幼儿园,那个三八节正赶上是星期天,我和姥姥在房间里说话,儿子悄悄的推开门,拿了两个红绸布过来,交给姥姥一个,递给我一个,大声的说:“姥姥、妈妈节日快乐!”我和姥姥拿到手里,隐约的看到红绸布里包着一百元钱,红绸布用线缝着,我问儿子,你是哪来的钱啊,儿子说:“这是我的压岁钱。”我知道儿子的压岁钱是姥爷给保管着。我和姥姥收下了儿子的心意,都对儿子说了声:“谢谢!”儿子高兴的跑出去找姥爷。这个儿子送我的装有三八节礼物的红绸布我至今没有拆开,完好的保存着,这是儿子幼小心灵的感恩,这是儿子幼年成长阶段第一次知道三八妇女节的概念。我知道儿子那时对“三八节”的理解也和我儿时的理解一样,“三八节”是妈妈和姥姥的节日。那年的三八节是一个很美好的三八节。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年复一年,每逢三八妇女节,单位就发点妇女用品和洗涤用品,妇女放半天假,这似乎成了三八节的象征了。我的工作忙,放那半天假也不当一回事了,该工作工作,有时在工地上,工人们说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是你的节日,也没觉得是什么特殊的节日,职业性质,一直和男人们一起工作,也不过妇女节了。
     近年来,八项规定出台,妇女的特殊礼物也消失了,每年连三八妇女节的日子也记不得了。星期天给周校长打电话,商量星期一一起去新桥中学参加建设经验现场交流会的事。周校长说,星期一上午他有个会,商量三八妇女节的事,学校的女老师多,他在学校分管这项工作,他主持会。我才知道今年的三八节又到了。
      令我感到惊异的是今天突然单位下通知,明天三八妇女节单位组织全体女职工到马牧池红色影视基地参观红嫂纪念馆,让大家报名。接到这个通知我欣然报了名,这个活动我要参加,我要和姐妹们一起庆祝我们妇女的节日。
     今年我要过“三八节”,过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过一个“红色三八妇女节”。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